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潘忠政老師 (觀新藻礁的守護者)-心得感想

這一次的演講是潘忠政老師,我個人覺得這一次的演講是我參加這堂課截至目前為止最有感觸的一堂演講。
潘老師一開始先介紹個人的一些學經歷,後來開始介紹觀音地區30年來工業或是其他因素的變遷;進而利用海邊美景和生態來呼籲大家要注重和守護整個藻礁的重要性。並不是一開始就一直大家要注重生態保護,而是告訴大家如果我們去做保護生態的話,我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

其實我還有佩服潘老師的一點就是他可以堅持自己的信念去守護這個看起來完全微不足道的藻礁生態,在還沒有上潘老師課之前,對於藻礁的一切我完全一無所知,不知道這個小小的藻類居然可以從中看到生態環境被破壞的嚴重性,也不清楚如果把這個藻礁生態維持好的話,可以重建整個海洋生態,這一切的一切在還沒上過潘老師課程之前,我是完全不知道的。

除此之外,潘老師為了保護藻礁除了強硬的抗爭手法之外,也知道要從一般民眾的認同中著手,所以老師開始辦一些小朋友的藻礁生態之旅,從介紹藻礁生態和生活在藻礁附近動植物的生活作息及特色中,讓大多數民眾瞭解保護藻礁我們可以獲得什麼;而不是破壞藻礁之後,我們可能會失去什麼。

我個人感覺這兩者中間存在著很大的不同,因為一般民眾對於獲得的認同感會遠比失去來的多很多。這也是潘老師在守護藻礁中最成功也是最令人讚賞的一點。

                                                     Jaockal.C 江賢亮 11/13/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