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廖英良先生談獨立書店經營-感想

在聽完廖英良先生演講”經營獨立書店”這個題目之後,心裡存在已久的問號又突然浮現了出來。從以前念大學的時候就一直問自己,這個科目是自己喜歡的嗎?真的對它有興趣嗎?為什麼要選擇這個科系呢?得到的答案是念這個科系畢業之後比較好找工作啦!以後比較有前途啦! 後來出社會之後也常常在問自己,為什麼要做這個工作,真的對它有興趣嗎?真的對它有熱忱嗎?但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因為只有這個工作有人要找我去面試,有人要找我去上班;而且這個工作給的薪水比較高。 基於上面幾個原因,我想在現今這個社會環境裡有很多人其實很難順從自己的喜好和夢想前進,其實主要除了本身自我能力不足之外,其實很大原因是因為無法捨棄或是降低物質生活的標準和欲望。因此就只能屈就在自己不喜歡的工作裡,成天拿時間換取金錢,再拿很微薄的薪水來滿足自己不支所謂的物質欲望。 因此,其實我很佩服像廖英良先生這樣的一個人,他可以拋棄國立大學的光環還有自願放棄竹科高科技產業的高薪工作;去追求自己心裡內心所渴望的東西。我想這一些想法曾經存在在多少人的心中,但是可以把它實際執行並且持之以恆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啊! 最後,雖然我們可能無法放棄目前存在在生活周遭裡所有的一切,包括學業、生活、工作;但至少可以先最少的部份開始做起。無法做到滿分,但至少應該可以做到60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